Fink

用户指南 - 1. 介绍

1.1 Fink 是什么?

Fink 是 OS X 和 Darwin 上的开放源代码的 Unix 软件。 它给你的 Mac 带来种类众多的 Linux 和其他类似系统上开发的免费命令行及图形界面软件。

1.2 系统要求

任何情况下你都需要:

如果你需要使用源代码发布的版本(详见底下),你还需要:

1.3 支持的操作系统

Mac OS X 10.4 is the leading-edge platform, and is considered to be fully supported and tested, though as a newer operating system there are still some issues. Most of the developers run it, and those who are running 10.3 have 10.4 users test their work. Note, however, that fink on intel hardware is still considered to be of beta quality.

Mac OS X 10.3 is is considered to be fully supported and tested, although there may still be stray compile problems with single packages. Many of the developers run it, and those who don't have 10.3 users test their work.

Mac OS X 10.2 is still supported to some extent. Fink 0.6.4 is the last distribution to suppport this OS.

Mac OS X 10.1 在某种程度仍然被支持。 你只能运行 Fink 0.4.1,在它上面没有更新的版本。

Darwin 8.x 是与 Mac OS X 10.4 对应的 Darwin 版本, 而 Darwin 7.x 是与 Mac OS X 10.3 对应的 Darwin 版本, 而 Darwin 6.x 则是与 Mac OS X 10.2 相应的版本。 总体来讲它们都可以使用,但没有经过非常详细的测试。因为多数人都只是在 Mac OS X 上运行。 对于一些使用了 OS X 专有特性的软件你可能会碰到问题 —— 受影响的软件包包括 XFree86,可能也包括 esound。

1.4 源代码与二进制安装包的对比

软件是用人们可阅读的编程语言来编写("开发")而成的;这种形式称为 "源代码"。 要使得计算机能够真正运行它,它必须转换为一种底层的机器指令代码(对多数人来说,这些代码是不可读的)。 这个转换过程称为 "编译" 经过转换后的程序称为 "可执行" 或 "二进制"程序。 (这个过程有时候也称为 "构建",因为实际上它还包括除编译以外的其它步骤)。

当你购买商业软件的时候,你不会看到源代码。这些公司甚至把它当作商业机密。 你只能获得一个已经可以运行的可执行程序,这意味着你没有办法修改程序,甚至没有办法知道它在运行过程究竟做了什么事情。

对于 开放源码 软件(简称开源软件)则不是这样。 顾名思义,它的源代码是公开给任何人查看和修改的。 事实上,对多数的开源软件的作者只是以源代码方式发布他们的作品,你需要在你自己的计算机上进行编译以后才可以使用。

Fink 可以让你自己在两种方式中间选择。 使用 "源代码" 发行版本的话,你将现在原始的源程序,并在上面应用 OS X 和 Fink 的编译规则,然后在你的机器上进行编译。 整个过程是全自动的,但是会花较长的时间。 使用 "二进制" 发行版本的话,你将下载从 Fink 站点下载已经编译好的软件包进行安装,这可以节省你自己编译的时间。 事实上也可以按照你的需要混合这两种方式。 本指南的其余部分将介绍如何做到这一点。

Next: 2. 首次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