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k

运行 X11 - 2. 历史

[请原谅我使用史诗的风格,我没法抗拒…]

[也请原谅我没有能力完全表达英语原文的神韵-中文译者]

2.1 早期岁月

创世之初,一切荒芜。 Darwin 还是一个初生婴儿,Mac OS X 仍然在开发。它们上面都没有 X11 的实现。

John Carmack 到来了,他把 XFree86 带到了 Mac OS X 服务器版,当时 Darwin 家族唯一可用的操作系统。 后来,Dave ZarzyckiLater 把移植代码升级到 XFree86 4.0,并运行在 Darwin 1.0 上。 这些补丁最后飘落到 Darwin 项目的 CVS 库中,沉睡着,等待某一天的到来…

2.2 XonX 出世

某个美好的日子,Torrey T. Lyons 经过那里,Darwin 补丁终于等到了它们所一直等待的人。 Torrey 把它们带到了新家:官方 XFree86 CVS 库。 现在是 Mac OS X Public Beta 和 Darwin 1.2 的时代。 XFree86 4.0.2 能在 Darwin 上运行得很好,但在 Mac OS X 上却需要退出 Aqua 界面回到控制台上去运行。 因此,Torrey 把 XonX 团队召集到他身边,开始了把 XFree86 带到 Mac OS X 上的征途。

在差不多相同的时候,Tenon 开始使用 XFree86 4.0 为基础建造 Xtools。

2.3 有根到无根

很快,XonX 团队成功地使 XFree86 以全屏幕方式与 Quartz 同时运行。他们发布了测试版本给那些勇于尝试的用户。 测试版本叫做 XFree86-Aqua,简称 XAqua。 由于 Torrey 是团队的领导者,因此所做的修改直接加进了 XFree86 的 CVS 库,并一起向 4.1.0 版本迈进。

早期,与 Quartz 的界面是通过一个叫 Xmaster.app (最初用 Carbon 编写,后来用 Cocoa 重写了)的小程序来完成的。 后来这些代码被集成到 X server 中,导致了 XDarwin.app 的诞生。 这个时候,共享库的支持也被加入了(Tenon 用它们来代替自己的补丁程序,很方便地实现了二进制兼容)。 同时,在无根模式上也获得了重要的进展(使用 Carbon API),可惜,那时候要加进 XFree86 4.1.0 中已经太晚了。 不过无根模式的补丁是免费软件,因此得以不断地在网上传播。 在 XFree86 4.1.0 仅以全屏幕模式发布以后,无根模式的工作仍在进展,不过改为使用 Cocoa API 了。 最终,一个试验性的无根模式被加进了 XFree86 的 CVS 库。

这时,苹果发布了 Mac OS X 10.0 和 Darwin 1.3, 几个星期以后,Tenon 发布了 Xtools 1.0。

把无根模式集成进 XFree86 的开发工作一直在进行,到 2002 年一月 XFree86 4.2.0 发布的时候,Darwin/Mac OS X 的版本已经完全集成到 XFree86 的主发布版本中了。

Next: 3. 获取和安装 X11